谢谢大家的支持,到我的部落格来看看,在此想通知大家,之前因为一些事情荒废了这个部落一段时间,现在我回来了,会固定的更新我的部落格,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,谢谢!

如果喜欢我的照片,大家可以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cooper.ham

Sunday, February 20, 2011

新加坡博物馆走透透(中)...

参观了两座风格不一的博物馆后,我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,Peranakan Museum 土生华人博物馆,a.k.a 娘惹博物馆,也就是 Baba and Nyoya 的博物馆。如果你只想要到这间博物馆参观,那么入门票为 S$6 (adult)S$3 (Concession),如果你想一连参观 Peranakan Museum 和 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 S$5(adults) S$2.50 (Concession)的话,我建议你们可以一起买门票,因为 Joint Ticket 可以节省 S$1,但是我到这两间博物馆参观时,刚好有个特别展览 Ramayana Revisited (一直到 27th Feb 2011),需要而外 S$1,所以也没分别...

外观古色古香,有着浓厚的英殖民气息,特色。

先说 Peranakan Museum 好了,据说这是全世界娘惹收集最齐全,最完善也是最具规模的娘惹博物馆,一共三层楼;这一座博物馆非常靠近邮票博物馆。所以可以说,新加坡的博物馆建的蛮集中的,这一间博物馆打着娘惹博物馆的口号,所以展览的事物当然和娘惹息息相关,衣食住行样样都有!可是我个人觉得这展览馆没那么的特别,所以大家不要抱着太大的期望(对我而言)。

如果要真真了解娘惹文化的话,个人觉得到位于我的祖国马来西亚的马六甲一游会更加的有意义,毕竟娘惹原自于这个地区,这个地区的娘惹相信也是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最多的。(要不然新加坡娘惹剧集 《小娘惹》也不会到马六甲取景)同样的这间博物馆的所有展览品,我也只用眼睛“收藏”了起来,而博物馆的展览区甚至一些展览品,图片等等的,都可以在网上找得到,我也不深入介绍了。但我个人蛮喜欢这博物馆提供的一些小玩意儿。例如整座展览馆里设了九个盖章器,分别设立在不同的展区,大家可以找一找,然后把盖章盖在娘惹博物馆所提供的圆形纸张上,算是类似 Hide and Seek 的互动游戏吧!除此之外,因为每个盖章都有不同的主题及小介绍,所以也算是让大家一面玩游戏的当儿,一面多了解娘惹文化。

特别展览 Ramayana Revisited: A Tale of Love and Adventure 一直到今年二月二十七日。

在娘惹博物馆,看得展览感觉不会陌生,我对其中一个展区特别的有印象,那就是娘惹办丧事所布置的祭坛,还有一座娘惹式的棺材被放置在那个展区,介绍娘惹死去之后是如何办丧事的。那个展览区的气氛有点诡异,整个展区的气氛很到位哦!所以是有些胆战心惊的...我还在那里被吓了一跳,详情我就不说了,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...

这博物馆让我觉得比较值得参观的应该就是那特别展览吧!只可惜,那是特别展览,不是常驻展览而且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,着特别展览和娘惹文化毫无关系,但为什么却在这博物馆展出呢?不管三七二十一,这展览馆我很有兴趣,因为同行的朋友对 Ramayana 这印度史诗略有所闻,再加上他的表姐(同行)刚从印尼日惹回来,而婆罗浮屠这著名的旅游景点和 Ramayana 有着相当的渊源,在天时,地利,人和及“耳濡目染”之下,我决定明年要背包旅行,行程和 Ramayana 有关,前提是,我必须在这仅剩的时间内,更加去了解 Ramayana 的故事...


据说,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,取材自 Ramayana 的猴子兵团 (猴子兵团的将军是 Hanuman),而这展览区展示了好多关于 Ramayana 还有 Sita 以及 Ravana 的故事,而叙述这些故事的就是 Rayamana 的孩子 Lava 和 Kusha,这特别展览展示了好多的图画,图文并茂的介绍,只可惜我对它们一点都不了解,要不然会更有意义...所以我决定,与其看展览倒不如亲自到这些史诗的历史遗迹亲眼参观,据说印尼的婆罗浮屠,柬埔寨吴哥窟,还有越南的一处遗址都和 Ramayana 有关,当然可以的话...能去印度的 Kishkindha,Dandaka 还有 Kosala 走走会更好,因为这三个地方和 Ramayana 有着浓厚的“血缘关系”...

新加坡的博物馆都很喜欢设立在富有特色的建筑物内,亚洲文明博物馆也不例外。

告别娘惹博物馆之后,我们步行十多分钟,途经新加坡著名的天主教堂,St. Andrews Cathedral(如果没错的话,这也是新加坡的国家遗产之一)之后,到达了位于新加坡河畔的亚洲文明博物馆,宏伟的建筑物和新加坡最活跃的商业街区只有一条河的距离,被钢骨森林围绕的亚洲文明博物馆,就像是闹市中的一处瑰宝,努力地付起保护文物的责任,同时也对推广,传送,远扬无价的历史尽力。

只可惜对于我这个历史白痴来说,这些有意义的地方仿佛就像写满生字的字典,它们认识我,我不认识它们,我很努力地去阅读每一个生字,但能够记起又明白的,寥寥可数。亚洲文明博物馆顾名思义,就是展览亚洲这泱泱大洲文明进化的博物馆。博物馆大致上分为五个区块,展示新加坡河(Singapore River Gallery),东南亚(Southeast Asia Galleries),西亚/回教文明 (West Asia/Islamic Galleries),中国 (China Gallery)以及南亚 (South Asia Galleries)的文明历史。同样的一张照片我也没拍,展览区甚至展览品网上也找得到,所以我也不一一介绍了。

值得介绍的是,同样的这一个博物馆也设有特别展览 Congo River arts of Central Africa,从去年十二月十日一直展示到几年四月十日长达半年的展览,介绍这贯穿中非的大河,同时也是非洲最主要的河流之一(另一河为尼罗河),如果没错的话,刚果河也是世界上最深的河流,澎湃的河流也蕴藏着世界上最为丰富的淡水生物,当中包括令人望而生畏的食人鱼,以及电力惊人的淡水电鳗,还有好多奇形怪状的淡水生物。最重要的是,这条河的生物还没被完全的发掘完毕,且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,也是中非人类文明进化史中非常重要的一处考古之地。

中非一直到现在,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个陌生的地域,中非国家动乱不断,也鲜少有人到这区域游玩。除非你是历史学家,生物学家等不怕死的专家,要不然你到了那里,很可能再也回不了家。但是,这一特别展览又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没有特别的原因,就因为我曾看过刚果河的纪录片,对这一条非洲重要的其中一条母河有了一点理解,印象。当我看着那些琳琅满目的文物时,让我对这区域的人民有了无限的遐想。据说刚果河的艺术瑰宝可分为三大类,heart-shaped face masks,ancestor veneration and female figures (本来想翻译成华文的,但我怕自己功夫不到家,所以请大家自便。)而这特别展览内,可以让你一次过看完所有类型的展览,虽然并不是那么的丰富,有的也只有图片展览而已,但也蛮过瘾的,虽然到最后我还是不怎么明白这些文物的用途,也不太会欣赏这些艺术文物,至少我明白了一点,这被人们视为世界上最落后的地区之一的刚果河流域,其实也有其历史价值值得大家留意;他们落后,但不代表他们没历史,他们的艺术作品可能不能和大师级人物相提并论,但却不失其意义,及珍贵程度,而且他们的历史对人类文明进步也起着一定的作用,影响。

就建设在新加坡河畔旁,非常显眼也非常容易到达。

最让我惊喜的是,在这一展览区我看到了几幅毕卡索(Pablo Picasso) 的画作。据说,毕卡索的画作深受中非文化的影响哦!所以也算值回票价啦!

待续...

2 comments:

lock said...

馬來西亞沒有官方的peranakan博物館, 都是民辦的, 大部分在檳城!

Unknown said...

re:lock

我上网查了一下,
果真没有...

还蛮意外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