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谢大家的支持,到我的部落格来看看,在此想通知大家,之前因为一些事情荒废了这个部落一段时间,现在我回来了,会固定的更新我的部落格,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,谢谢!

如果喜欢我的照片,大家可以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cooper.ham

Saturday, December 18, 2010

一篇新闻的读后感...

我天生喜爱大自然,也喜欢看动物,觉得这世界上的动物植物都有其特别之处。可是无奈的是随着地球暖化,动植物的栖息地被人类大肆破坏,世界上的生物越来越少了,而仅存下来的生物也危在旦夕。

没有一个人能够在他的一生里,把所有生物都收入自己的眼帘;当然我也不例外。然而,只要一有机会,当我知道某某地方展示了某些自己还没看过的生物,我一定会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往哪个地方前去,想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里,尽量把这些生物摘入自己的记忆。

马来西亚是世界上十七个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,物种多样性难的可贵,可是很遗憾的说,我这个来自马来西亚的人看到的很多稀有物种,都不是在这个国度看到的,相反的是在邻国新加坡我才有这样的机会亲眼目睹这些稀有物种。

这一点,我们国内的保护动物组织,政府官员乃至人民或多或少都有责任,看看我们的国家动物园好了,和新加坡的动物园比起来,简直是天渊之别啊!虽然马来西亚有很多的动物保护中心,也有很多的动物园,但是在保护物种的努力以及决心上仍然不及邻国。单是一座动物园最基本的动物居所,我们就可以清楚知道两座动物园的分别了。 (有到过这两座动物园的朋友一定明白的)除此,动物园的管理方式,经营理念,工作人员的态度,环境的整洁度甚至是动物表演,没一点国家动物园可以和新加坡动物园做比较。

唯一能够比较的是,或许国家动物园的物种多样性比新加坡动物园来得丰富。但,能够吸引大众的动物如北极熊,树熊,白老虎,甚至是中国大熊猫(2012年落户新加坡的 River Safari),在马来西亚任何一家动物园都看不到,就连我们国家独有的长鼻猴(Probosics)还有海牛(Dugong),要不是到新加坡我想我这辈子不知几时才看得到!

当然不能单凭动物园来否决我们国家在保护动物方面的努力,这也只是众多保护方法中的其中一项,但在这一项不只是新加坡,就连泰国都干得比我们好。

鲸鲨

几年前,知道了新加坡圣淘沙云顶将会建造一座世界最大的海洋生物馆,我就为这消息感到开心,世界上最大的海洋生物馆就快落户在一个弹丸小国上,可惜马来西亚这么大的地方,海洋生物那么的丰富,却只有小小的海底世界,而且连一个海豚展览馆都没有,人家新加坡就快有座世界最大的海洋生物馆了,我们呢?

话说,我这辈子第一次看海豚,也是在新加坡看到的!

但是,今天阅读新加坡的新明日报时,看到了一篇报道,说这座崭新的海洋生物馆原本会展示鲸鲨的,但因为反对声浪太大,只好取消这主意。而也将在这海洋生物馆展览的瓶鼻海豚还未展示就已经死了两只(据说会展示18只海豚) 。这是个让人伤心的新闻,据说瓶鼻海豚是因为感染了急性类鼻疽而死亡的。但是,瓶鼻海豚的展示与表演始终是这座海洋生物馆的卖点!

瓶鼻海豚

海豚是濒临物种之一,看到了海豚死亡的消息难免令人伤感,可是我还是对新加坡保护动物组织以及发展商们有信心,相信他们不只会大力保护动物,财力人力上的支持肯定也比马来西亚相关方面办得好!至少我不曾听过新加坡的某主题乐园为了展示动物让人们拍照,而为动物打镇定剂(类似药物),我也不曾看过新加坡动物园的动物会捡起游客随手丢下的烟蒂,抽烟!我更没听过新加坡海底世界的海底生物被人下毒毒死!

我只觉得鲸鲨展览取消后,我想很难再有机会可以近距离亲眼目睹这种海洋生物的风采,除非...

p/s: 个人认同动物园的设立,我觉得动物们被关起来展示,虽然失去了自由,但至少保住了自己的性命,尤其是濒临绝种的动物更需要被保护,这样做难免残忍点,但还是不及被射杀来的残忍!像新加坡动物园,飞禽公园,夜间动物园,圣淘沙海底世界都是值得赞扬的!
(绝不是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哦!曾到过这些地方的人就明白了。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