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谢大家的支持,到我的部落格来看看,在此想通知大家,之前因为一些事情荒废了这个部落一段时间,现在我回来了,会固定的更新我的部落格,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,谢谢!

如果喜欢我的照片,大家可以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cooper.ham

Sunday, November 14, 2010

如果有一天什么东西都不能吃...

昨晚和来我家过夜的五岁小表弟“童言童语”时,突发奇想的问了他一道问题:“如果有一天你什么东西都不能吃,你会怎么样?”当然,这道问题并没什么特别用意,只是因为小表弟真的太过身在福中不知福了,总是吵着阿姨姨丈买这个买哪个给他,尤其是吃的,更是吵了又吵,吵不到;还会发脾气(当然阿姨没让他那么娇纵任性,所以小表弟有时会生气且说出一些没礼貌的气话)

昨天问了这道问题,纯粹想知道他的答案,本来也只想听听他那些好笑且童言童语式的回答,没有特别地想要刁难他或期盼他给我一个拿满分的答案。他那天真的脑袋瓜想出的答案让我会心一笑,而且很简单也很有道理。问了那一道问题之后,他不假思索地回答了我“我肚子会饿咯!”这回答顿时间,让我不知如何接话,在一旁听着我们对话的妈妈也笑得合不拢嘴。

没错,什么东西都不能吃,当然会肚子饿啊!这是五岁小孩子都知道的道理,也是小孩子天真无邪地答复,我那一道问题对你们来说可能真的很好笑,甚至有些人会觉得,为什么我问了一个小孩这么白痴的问题!

但是,如果我问了你这道问题,你的答案会和我的表弟一样吗?

其实,如果你问了我这道问题,我不知道怎么样的答案才算是答案,如果有一天我什么东西都不能吃,我会觉得很奇怪,为什么好端端地我会什么东西都不能吃,难道是我生病了?不能用口吃东西,还是世界末日了?什么食物都没了,还是因为我没钱,那样的话简单多了,赚多一点钱,不就可以了吗?…… 绝对不会像我表弟那样,那么天真地回答“我会肚子饿”,反之我会检讨,思考问题所在,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我不能吃东西?

可能在思考的当儿我会转牛角尖,甚至会因为找不到一个可以接受的答案而懊恼不已,因为长大了,心境成熟了,所以像表弟那样的答案绝对不会从我口中脱口而出,更不能被我接受,虽然小表弟那答案就是最贴切且最真诚的,但我死都不会接受,反而会反驳“我会肚子饿”这种答复既幼稚又可笑,一个二十多岁的人绝对不会这么回答,虽然那答复明明就可以拿满分,而且再简单不过了!

把这问题套用在其他的问题上可能你们能够更清楚地领悟到,我所要表达的事情。人,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,所想,所考虑,所忌讳的事情越来越多,很多时候其实我们遇到的难题肯本就不是什么难如登天,重如泰山的问题,反之那只是小之又小,简单不过尔尔的问题,就因为我们想太多!所以本是最简单的解决方法,我们都不接受!本是最容易想到的答案,我们却不照单全收!本来不用牺牲那么多的脑细胞,我们却要打破沙锅问到底!死都要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!

曾经有个朋友这么对我说“其实能够像小孩子那样天真无邪地想事情,其实也不错!”她还反问我,为什么我不能接受这一点?且要执著的徘徊在那问题漩涡当中,有些问题明明就很简单,甚至根本就不是一道/一个问题!可是偏偏就因为你是大人了,所以要把它复杂化?那岂不是世界上最蠢的做法!

曾经我也很抗拒再以小孩子的方式来解决问题,来思考答案,可是有时候我们必须这么做,因为有些事情真的只要小孩的方式,才能解决;有些问题,真的只有小孩才能给到拿满分的答案!

幼稚其实并不是不好的事情/态度,只要能够把这那一关,不要让自己太过幼稚!那就好了…

我的表弟在我和妈妈笑完过后,还很可爱的告诉我,他还有一个答案,而且兴致勃勃地要我和妈妈猜,我的妈妈猜了一个答案“你会一直哭咯”(因为他是个爱哭鬼),而我选择不猜,结果他又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笑但有些震撼的答案,“我会死掉咯!”

可能小表弟的答案有些负面,但我还是觉得庆幸,因为他总是可以给我们出其不意且招架不住的答案,让人会心一笑之余还感叹幸好我的小表弟也是未来的国家栋梁他,还没被我们的教育污染,他那小小地脑袋总是可以让我们捧腹大笑,他的思考逻辑也不见得逊色于我们,更何况他的答案根本就是最简单且最真实的了,而且也是一个五岁小孩该有的纯真!

如果有一天你什么东西都不能吃,你会怎么样?

2 comments:

小煒 said...

我會沒東西吃
不過卻不會沒食物吃

Unknown said...

re:小煒

你很幽默一下~